close

”不自見,故明;不自是,故彰;不自伐,故有功;不自矜,故能長。”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《老子。二十二章》

要「和光同塵」,不要「持盈而驕」…

      這是上週主管會議裡分享一篇商周的文章「經理人不可打、不可罵,可殺」,在文章末所出現的這段話,記得主席導讀完後,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樣的想法,當下一片寂靜,後來,我怯懦懦的把手舉了起來跟主席詢問:最後這一段是什麼意思?主席當然是有智慧的人啦!解釋給我聽,但是,在解釋的過程也有不清楚時,就有問在場的人,後來大家討論了起來,才有人紛紛講出他也不懂這段文字的意思

     經過這個插曲後,我對自己很驕傲,懂得不恥下問,不會因為你在什麼樣的位子,不羞於去表示自己的真實,這就是我,我自己最深刻的感受啊!今天在現場主管一堆,不論年紀與否,每個人都有自己高深的學問與專業,唯有放下自己的身段,不懂要問,懂得去學習更不同的智慧,這才是智者的表現! 

     而講到上述的那一段老子的話,代表的意思是:「不自我表現,所以高明;不自以為是,所以顯著;不自我誇耀,所以能建立功勛;不驕傲自滿,所以能夠長久。這段話告誡人們不要自以為是、自高自大,這樣才能有所成就。」其實,讀得更多文章,講了更多的好聽話,那又如何?!沒有親身親為,借以為鏡,很多事都是枉然…最怕少年得志不自省,老年自待甚高好得意,這都不是謙遜的好表現,自然界的種種也都在教我們人生的道理,「稻穗愈飽和,它將垂得愈低」愈謙卑的人自己脖子不會太過僵硬,話也能懂得說軟一些,在進退之間,總會得到應有的分寸,別再紙上談兵,一群弄臣別只為捧著大老,取悅大老開心,卻沒有真正檢討,自己沒有以身作則的話,又何以要求其他平民跟進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